【谪云七夕15:00】通信集




NOTE

cp:   谪云

字数:五千

tips: 不知道什么pa,大概一点点软科幻 / 邮件体,请注意时序

赶着写得实在不太行,大家凑合着吃吧


正文:


发件人:剑风云<fengyunJ@hengshan.edu.com>

收件人:剑谪仙<zhexianJ@hengshan.edu.com>

时间:xxxx年10月31日 11:07

附件:0个

仙宿:

我不确定这么叫你更好还是仍旧叫你剑谪仙或者称呼教授比较合适,但是既然之前没有这么叫过,那想必我亲爱的男友不会介意一个称呼改变,甚至会为这点新奇眼前一亮,我说的没错吧?

最近其实不太好,接不到你的邮件,也无法申请出海,我、无缺、琴心都很担心,不过我有注意照顾他们情绪,无缺因忙顾不上看新闻,由我和琴心转述时我们便讲一半瞒一半,免得他心神不宁又兼脾气不好闹出岔子。论文已近尾声,我改了三遍内容,不过犹有许多存疑的地方,且东西尚停留在分析,毫无解决方案提出,离投入实际使用就更差三四步。

算算时间已经是半年过去,看航线你们曾经上岸拿补给,然而天灾在前,最经验丰富的的科研人员也需要十二万分的小心与幸运才能避开,所以一直很为你祈祷,愿长时期海啸不在你们行经的路线上,你们最终可以避开危险去发现为迷雾遮掩的海的对岸是什么。

我在大二选修的地球相关选修课,名字已经记不清,但综合类院校的任选一向奇葩各显,当时没有选上你所授的那门,只好退而求其次选了个水课。我记得老师并非是该专业的,反而是理学院兼职,但大概有点愤世嫉俗,在课堂上大骂地球所经受的摧残来自人类,人类可以灭绝来偿还,如今却多了一个针对环境进行制裁却不制裁人类的天灾,实在不应该。当时天灾降临才第三年,尚未扩大到霸占整个大西洋的地步,所以大家都没怎么重视,只知道各国与地区都在组织勘察,却直到现在都没查出个所以然来,还是仙宿厉害!

所以毕业之后虽然跨了专业但是还是选择了你作为导师,也幸好你早看上我作为研究生,才可继承你的想法和衣钵去做事。谈恋爱虽是意外之喜,却足够我高兴到余生结束……这么讲似乎有些太不稳重了,总之,我们都以你为世界奥秘付出的心血感到敬佩,哪怕无缺不肯承认,选择了相关专业深造且要求留校实验室,想必也是受你影响。

我的项目书已经提交上去,一旦能可出海便去找你。

最后一句,我很想你。

在xxxx年10月04日 15:17,剑谪仙写道:

风云:

刚刚走出屿群,半月前的邮件我在今天接收到信号时才收到,所以回得迟了(未知这样的开场白是否能叫你满意)。不过,若是早半个月及时收到,当时在指挥船舰避开天灾污染物质的我只怕也没有心力回复,只能潦草地交给你几张舰内配备实验室里观察污染物质得到的结果。今日有空,我便将实验结果图和数据一道打包发给你,一些我的猜想也附在其中,你既然是应用数学系的本科,对数字的敏感应该高于我,想必在建模时也会比我更拿手,如果因之有了文章灵感,不必为我留着,一作也写你自己的名字就好。

近来信号不好,唯恐下一秒就断了联系,替我向无缺琴心问候,若有难事可以找玉龙帮忙,不过估计时间他大约也要出航了,只是路线大概与本次航线有所不同,以他之风格会顺着洋流。又及,他确实知道,专门发过邮件来问,不必担心,只是他观察一向敏锐,又挂心有趣之事,所以发现了。

我也会在行船时想你。

在xxxx年09月15日 23:44,剑风云写道:

剑谪仙:

我又开始直呼你的名字,私以为这样很符合你我关系,只是人前这么叫显得有些不尊师重道,只好在邮件里肆意妄为一点。幸好我不会是出名到邮件往来都要受到监管的人,否则像这样潦草不讲究的格式,只怕为数据存储总局的人看见都会笑话。

看见你的回信我就大概放心下来,希望你没有在其中受伤,医护用品虽然应该够但长期航行造成的免疫力低下很容易让人出事,你肯定比我更有处理经验,只是作为伴侣我会忍不住担心。

扭捏地说话实在不是我的风格,哪怕你的邮件一定会经过全球卫星才发回本土——也就是说我的话也肯定会被浏览一遍,但毕竟是知名研究者的私人情感,我想他们不会干涉过多——我还是想直白地讲点近来的事情。无缺前段时间并未在研究室,所以听闻你已经出海四个月大发雷霆,差点将研究室的器具砸了,恰逢琴心正做不出一个实验脾气不太好,叫我别惯着他,对着无缺挨个报了设备的价钱,才算将他管住。不过因此我也一周没见无缺来实验室了,虽然平日他本也就来得不多,但连琴心拉下脸去哄也不肯来,想必是仍旧介意。

岳先生最近也来过实验室一趟,琴心嘟囔了一句被他听见,让他调侃了了半个小时,直到琴心瞪了他一眼收拾东西进辐射室,于是岳先生的唠叨对象便转成了我,好在寄尘寰出现及时没耽误他说要与你交接的事情。我本来想回避,毕竟事涉保密,我虽然签署了协议,但到底并非公认的能为公众信服的人,结果岳先生将我拉住用奇怪的眼神打量了一阵,而后笑嘻嘻地说不用我回避,好像后面还跟了很轻的半句话,不过当时我已经连着熬了三天夜,能与人讲话已经算是不错了,听是没听清楚。

我疑心他是知道了你我关系,毕竟虽未完全公开,但也从不避人,好在本校研究生大多不八卦,你我也表现得不足亲近。说到这里便要计较一下,为什么你的信开头总是你好,虽然我也想不出好的开场白,但总觉得太有距离感,叫我看着觉得像老师家访,我则是会被你的大弟子我的养父揪耳朵的那位可怜学生。就算你舍得,我也不甘心被揪耳朵!之前同你讲过南域的事情,却没怎么提他,他一直希望我继承衣钵,奈何我最开始选定的却是数学,所以大学四年没怎么管过我,直到我决心跨考且投入你门下才跟他说过一声。虽然我们变作师兄弟,但舅舅说不可各论各的,还是得叫爹。

近来的趣事不太多,我也只能想到这些,为你拍了一些你提及的花,不过我更希望与你一起赏,借用共用渠道发送也有些让我不好意思。还有便是我很想你,希望你一路平安。

[图片信息]

在xxxx年09月09日 10:05,剑谪仙写道:

风云:

你好,现下我的电子设备失灵大约有三天了,所以邮件发出的时间以卫星为准。这三天内什么考察都无法进行,而且超乎计算结果的引力破坏了我们的航程规划,海域出现的被污染生物破坏了补给船,我们勉强打捞了一部分物资起来,结果有不肯放弃的被污染生物登船破坏了我的实验舱,算力最强的那台机器差点毁于一旦,现在也在维修当中,好在数据已随时备份到卫星端交给后续处理部门。

日前研究已进行至关键阶段,你签署的保密协议内能看的东西都已打包,查看附件即可。不过我还在思考,到底是欠缺足够的数据还是我的思路不对,希望你们能有发现。

我的时间已经走到九月,记得是南域开花较多的时候,之前偶然去访过,正值金秋,随没有留意你说的美味,却也看到了这些,如果你愿意分享,可以给我看看花草,船上的除了豆芽和漆门,大概也没有什么绿色的东西了。

之前来的三封信我都一一看过,只是当时腾不出时间回复,只能设置收到的自动回复,如今这三天无法处理数据便挨个看了,如果你愿意,可否做我的南域导游,带我去看你提及的那些店。吃大概是吃不尽的,不过可以慢慢逛。

在xxxx年08月01日 01:47,剑风云写道:

男朋友:

虽然很想你,但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倒是很能适应。前后几次的附件我都有收到且根据所需资料方向麻烦了几位熟识的教授。不过因你不在,有些未参与计划的教授还是婉拒了,担心被国安找上门来,我也不能强求,所以只能自己查证和摸索实验。这段时间便也无空写邮件给你,偶有发生的问题也找了相近研究方向的老师寻答案,只是破坏物质的论文和实验标准太少,虽然月前有你接到邮件后找研究所审批而拿到的新的一部分,也只是能供我更多的折腾而已。

明天早上九点我要代替你开会,现在就去睡觉,早上起来准备记录仪和我足够的实验结果,免得像上次一样被欺生了,哪怕不发言,也不能因为我就让仙宿得到的资源倾斜少了。

在xxxx年07月15日 00:50,剑谪仙发送附件:【查看附件】

在xxxx年07月04日 23:28,剑风云写道:

我的男友:

如今已是第二个月过半,我很想牵一牵你的手,上次只接到一个收到的回复,料想你忙,我便没做打扰,只是今天同琴心讲话时喝了点酒,他试图劝我宽心,结果说到一半自己开始掉眼泪担心,弄得我安慰也不是不安慰也不是。琴狐好似出了些事,我没敢细问,所以也只跟你提一声。不过看到也请不要担心,我们都能处理好的。

一周前发送的附件我已成功接收且在研究,但实验室内用辐射压制破坏性的实验材料已不足以支撑下一步实验,未知是被破坏了结构还是这种活性物质具备欺软怕恶的个性。如果是后者,希望你小心谨慎,不会遇到危险,有一些非你不能做的事情,一定要珍重。

在xxxx年06月28日 00:35,剑谪仙发送附件:【查看附件】

在xxxx年06月03日 22:15,剑风云写道:

亲爱的男朋友(似乎有些太理直气壮和显眼,但是本瑞兽不在乎这个):

今天忙完得比较早,建模的时候出了些小岔子但很快纠偏完善了,所以本篇邮件会尽是废话且篇幅较长。

你肯定记得我是南域人,不过因为我们交流家乡较少,在你出门之后我才在想话题的时候想到也许你对我本人的所处环境与环境如何造就我并不了解。这怎么可以呢!就占用我们院最受欢迎的教授几分钟阅读时间来听一听吧。

大一暑假回南域做社会实践,为期大约半个月,除了实践内容作为主职,副职便是吃东西。我本以为自己已不贪吃,被琴狐和小水仙叫出来三仙齐聚,跑到我和小仙儿高中后门的一家饭馆吃得肚皮圆滚,差点问琴狐要不要找个代驾过来开车。印象深刻的菜有金汤龙利鱼,天灾初现端倪时,污染还没到水生大多不能吃的地步——题外话,最近听闻天灾要改名,从非正式的天灾改为由破坏物质本身来命名的学名,但我看没有三个月的吵是改不动的。

结果大二寒假回去,琴狐和小仙儿就叫我下次别回来了,我便在一个假期里走访了所有自己喜欢且还有营业的饭店,果然在之后就再没回去过。从修学业做志愿到帮琴狐调查和找寻门道进你的实验室,从大三开始我就算是在你的眼皮子底下忙得不可开交,也许你没有印象,但因为当时已经想进你的实验室,我在本专业之外还旁听了你的课,如有不能到场就请了朋友录课。

那个假期走访了好多家糕点和面店。琴狐最爱吃也说最好吃的一家糕点店在寺庙外面,铺面不怎么讲究,前台后厨都堆成了小山,不过便宜且量大,连天灾之后都常常排起长队买,端午时会出红豆棕,一款椒盐一款甜口,总觉得你的口味也许会偏爱后者一些。邻近的地方有一家面馆,因地铁修建铺面被挡就换了个位置,只是更大,不过装修得不太行。我已经算是很不挑剔的人了!但还是不得不坦白承认,确实不是很行。虽然都是上漆木桌,却被胡乱擦得不太干净的抹布弄得表面都是油,掌柜的阿姨也有几分泼辣难应付,如果不是面太地道味道又太香,只怕没人愿意买账。我都觉得如果带你去吃,只能打包走,还得我去交涉。不过你平素吃辣少,还真是不知道能不能捱得住他家的辣味。

我和小水仙高中常一起吃饭,有过笑称地理位置优越的面店总是拿狗盘盘当一两的分量来糊弄人。不过学校正对门这家店的狗盘盘用的白瓷碗,还上了层轻薄的釉面,看上去可爱可怜,倒让人责怪不起来了,反而用那碗吃面似乎心情也会好。当然,既然这面不划算,我们几位零花有限的学生也不会多吃,会点她家盖饭或者米线,或者按签子数计价的冷锅串。不过说着觉得这些你也不会爱吃,我们大教授的饮食习惯是跟着食堂和应酬的场景走的,如果吃琴心做的也都是清淡雅致,看得我馋。

未知你在船上的饮食起居可还习惯,可以的话吃点水果罐头。我小时候曾在南域扮上瑞兽参庙会,热闹归热闹,出过一身汗又不注意吹风,当即冷热交加地烧起来,养父既喂了药,又喂了水果罐头,说除了不注意身体,大概还缺了点维生素,我当时只觉得甜丝丝冰凉凉很好吃,现在想觉得他说得对,所以你也尽量用些吧。

在xxxx年06月02日 03:20,剑谪仙写道:

风云:

你好。虽然惊讶于来信,不过我并不介意你因为担心而发邮件,尽可遂心。

我们已驶离原公海的位置,所以信号不好,也许会回复缓慢,请不要介意。又及你归属于本计划中,有权使用卫星通信,我也会借此通道向你传输数据,我不在时,学业不要懈怠,当然,我相信你不会懈怠。

在xxxx年06月01日 21:33,剑风云写道:

剑谪仙:

离你出门考察已经过了半个月,好在我尚且还能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你们的信息,但是感觉总是报喜不报忧,所以我想以私人的方式向你寄邮件,抱歉,这件事没有征求你的同意,且算是公车私用了,所以如果你不愿意的话,请在回复中告知我。



“xxxx年12月31日,国际公海上已发现考察队主舰残骸,搜救艇目前打捞出海员尸体两具,其余人员仍在搜救中。”

“本次考察队是为解开‘天灾’之谜组建,包含两名科考研究者,船长、大副、二副、三幅、厨师、水手长各一,海员三十名……”

“……享誉国际的剑谪仙也参与了本次考察,为如今对抗破坏性物质与遏制‘天灾’扩散的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其署名的论文一经发表便为广大学术界关注且加以应用,如今邻海渔民终于可以结束为期已有五年的内迁,重行过往谋生之举。……”


评论
热度(31)

© 金色海 | Powered by LOFTER